背面

退休历史同人,偶尔还会写。现在入了新坑。

麋鹿森林0号区(其二)

2.“справка”(救命啊)

 

今天是案发的第七天了,这个森林里的小聚落以往几乎没发生过什么命案,此时的空气格外紧张。从森林外的小镇上过来的治安官在小聚落的边边角角都把守者,一方面是为了居民的安全,另一方面也是防止凶手潜逃。当晚在事发民宿的客人被分散在周围几个民宿和小旅馆暂住,把守在这里的治安官格外警觉,同样的,住在这里的客人神经也更加紧张一些。

“听说了嘛,阿狩出现在这里的消息已经在小镇上传开了,”一个带着白色帽子的治安官,和同样站在窗户边上的另一个治安官聊天。

“阿狩?”这位治安官点燃了一支雪茄,吸了一口,慢慢吐出一口烟雾。

“嘿,别抽烟,点着了落叶会引起森林大火的!”带白色帽子的治安官不满的说,吸雪茄的男人没有理会他,自顾自的吸着。

“真是的,”白帽子不满的说。

“你没回答我的问题,”雪茄男问白帽子,“阿狩是谁啊?”

“一个通缉犯,”白帽子没好气的说。

“通缉犯?”雪茄男问道,“什么罪啊?”

“非法狩猎,”白帽子回答到。

“啊?”雪茄男把雪茄熄灭,用纸卷了起来塞进口袋里,“他的赏金不是很高吗?非法狩猎是这么严重的罪吗?”

“那当然是要看犯罪情节的轻重了,”看见雪茄男熄灭了烟,白帽子的态度好了一些,“你是不知道这个人,他什么都敢猎,鳄鱼,老虎,大象,独角兽,什么凶猛的动物他都不怕。朱鹮你知道吗?一种红头鸟,治安官第一次搞住这人的时候,从他家找出了8只朱鹮鸟,8只啊!森林站里的记录员在这三年间只见过六次红头鸟呢!”

“好家伙,”雪茄男说,“都快被打绝种了。”

“那个阿狩把红头鸟都养在笼子里,准备卖到王城去,”白帽子说,“这就是为什么他现在还是逃犯,王城里有他的大客户,那位先生有个上林苑,里边都是关这些珍禽猛兽的,那是他的爱好。第一次把阿狩抓住之后,在小镇上还好好的,押解到王城之后没两天他就跑了。之后又有人报案他在4号森林里猎金丝楠猴,两周之后上林苑里就多了几个来历不明的‘猕猴’。”

“啊,这,”雪茄男一时不知道该说些什么,这时两个穿着治安官衣服的人从民宿里走了出来。

“换班吗?”其中一个男人问白帽子。

“好,那之后就辛苦你们了,”白帽子拍了拍来人的肩膀,然后继续对雪茄男说,“这次跟着阿狩的,是他的两个徒弟,一个叫阿鹿,一个叫猴子,死的那个是阿鹿,来来来,咱们进去喝酒,边喝我边继续和你讲。”

“好,”雪茄男答应到,边往民宿里边走,边看着来接班的两个人。

“新人?”雪茄男问其中一个人,“以前没见过你们。”

“昨天晚上来的,”那人回答他,“我们平时在10号森林那边,就是森林入口那个治安站那里上班,这次不是发了案子嘛,人手不够,被叫过来了。”

“哦,森林治安站的啊,”白帽子笑着说,“那在处理森林案件这方面,我们还得请你们多指教呢。”

“哪里那里,”那人不好意思的说,“我们平时也就是管管乱丢垃圾的,然后帮迷路的小孩找找家长,这种刑事案件,还是你们镇上的治安官有经验,要不是需要站岗,我还想一起听听关于阿狩的事情呢。”

“害,没事没事,”白帽子安慰这个新人,“这几天咱们都得守在这,下次倒班到我们两个站岗的时候,我就讲给你听。”

“好的,谢谢前辈,”新人露出了开心的笑容。

“那,我们先进去了,”白帽子带着雪茄男走进了民宿一楼的餐厅。

“我接着和你讲,”他们要了两扎啤酒,在餐厅里找了个地方坐了下来,“他这两个徒弟,也是奇怪。”

“怎么个奇怪法?”雪茄男端起啤酒,又放下,问道。

“查不到一点线索,”白帽子摘下了帽子,用手整理了一下发型,“这个阿狩,虽然也是信息很少,但是从哪来的,和谁学的打猎,都还是能摸清楚的,可他这两个徒弟,神不知鬼不觉的就出现了,从1号森林到小镇,再到王城,没一个人曾经见过他们俩,更别说有什么亲人之类的社会关系,就跟石头缝里蹦出来的一样。”

在他们聊天的时候,民宿的老板把午饭放进蒸锅里蒸熟然后端了出来,放在他们坐的桌子上。

“谢谢啊,老板,”摘下帽子的治安官和老板道谢,“那什么,门口还有我两个兄弟,你给他们也送一份去。”老板点点头,转身进了厨房。

“我记得,你管这两个徒弟叫阿鹿和猴子?”雪茄男回忆了一下。

“外号而已,”摘下帽子的治安官回答到,“一个头上总是带着鹿角,一个上蹿下跳像个猴子一样,真名叫什么根本不清楚。”

“那个,治安官先生,打扰了,”老板端着两份午餐走了过来,“我刚才照您说的又准备了两份饭,但是到门口没发现您的两位兄弟。”

“啊?”白帽子把帽子拿起来带上,跑出了大门,外边一个人也没有。

“这?人呢?”白帽子左右看了看。

 

“这儿呢!”迷雾中,一个声音响了起来,“快过来,水见,你没有指南针,跟紧一点。”

“建国,咱,咱们这样,是不是犯法了?”两个穿着治安官衣服的人在迷雾森林里走着。

“不知道,大概是吧,”建国把衣服脱下来,搭在一棵树上,“我也没想到会这么顺利,昨天发现治安官会把衣服送到民宿里洗的时候临时起意的而已,我还以为会马上被拆穿。”

“大概是因为在森林里发了案子,森林治安站的人和小镇上的治安官一起出动了,又相互不怎么认识,所以会这样,”水见分析到,“别看森林,小镇和王城名义上全都是归王城管,实际上山高皇帝远的,森林和小镇和自治也没什么两样了,还是分别自治。”

“总之咱们还是赶紧走吧,”建国说,“人还没找到,待会被治安官追上了可是得不偿失。”

“好,”水见回答到,“咱们,朝那里走啊。”

“榕树,”周围都是雾茫茫的一片,建国看着指南针说,“找那棵榕树,那是进入0号禁区的路标。”

“啊?0号禁区?”水见问道,“这真有麋鹿啊?”

“麋鹿个鬼,大一点的麂子罢了,”建国告诉水见,“麋鹿那是传说,就和小镇上那种‘不能回头的小巷’之类的小镇传说类似,都是拿来忽悠王城那些有钱人来旅游送钱的。”

“哦,是这样啊,”水见不知怎么的有点失望。

“你可跟紧一点啊,”建国嘱咐水见,“这里都是雾,离开十米就看不见人,也根本看不见天,你指南针不在身上,待会就找不着人了。”

“嗯嗯,好,”水见答应到,“你放心,我还没活够呢,一定跟紧。”

他们跟着指南针朝前走着,周围是雾气和树林,四周看起来都是一样的,根本分不清东南西北。

“спр……авка……”

“啊?”大概走了三个小时,也许更久,不知道离开小聚落有多远,水见隐隐约约的听到有声音。

“怎么了?”建国回头问他。

“没什么,”水见回答,他左右看了看,“我好像听见有声音。”

“什么声音?鸟叫?”建国问道。

“我也不知道,”水见回答,“没事,继续走。”

“спр……авка……”“спр……авка……”

不对,不是幻听,水见停下了脚步,朝四周看着。

“спр……авка……”“спр……авка……”仔细听的话,声音变越来越清楚。

“спр……авка……”“спр……авка……”不对,这不是鸟叫,也不是动物的声音。

“справка”(救命啊)

有人在呼救?水见听清了这个声音。

“建国,有人在……”他准备把这个发现告诉建国,忽然发现建国已经不知道哪里去了,周围是雾茫茫的一片,没有路,四周的大树都是一模一样的,根本认不出方向。

“建国,建国!”水见有点着急,建国这时候应该没有走远,他大声的喊,希望建国能回来找他。

“Умоляю тебя, спаси меня”(求求你,求求你救救我)

唉?水见又看向了声音传来的方向,他感到这个声音似乎是在和自己说话。

“你在和我说话吗?”水见站在原地大喊,“你怎么了,迷路了吗?你在哪里?”

“прямо к тебе”(朝你正前方走)那个声音和他说。

“我没有指南针,”水见边朝前走边喊,“我也迷路了,我可以来找你,但是我也没办法出去。”那个声音没有回答他,他继续朝前走着,为了确保自己走的是直线,他开始在周围的树木上刻线。大概十分钟之后,面前的大树下出现了一个小女孩,这个小女孩带着一个鹿角,一脸惊恐的看着水见。

“呼救的是你吗?”水见远远的安慰着她,然后慢慢的靠近,“你是聚落里的女孩?别害怕,我也是从那里来的,我这就带你回去。”小女孩还是那样看着他,没有答话。

“危险!”水见忽然听到背后一声大喊,他转头看过去,随即看到一头大棕熊。

“啊!”水见想要逃跑,但是双腿不听使唤,一下坐在了地上。

“吼!”棕熊大吼一声,水见以为他要扑过来,没想到棕熊吼完之后就倒在了地上。

“哥哥!”棕熊倒下之后,背后出现了一个少年,坐在树下的少女哭泣了起来。

“没事了,没事了,我这就来救你,”打倒棕熊的少年对少女说。

“那个,谢谢,”水见坐在地上,惊魂未定的说。

“是我该感谢你,你刚才准备救我妹妹吧,”少年把他拉了起来,“不过,这是棕熊的陷阱,先把一个人弄伤,然后假装呼救,吸引更多的人过来,你差点就被他吃掉了。”

“棕熊,会说话?”水见觉得很稀奇。

“准确来说是会发出类似呼救的声音,”少年的头上也有鹿角,他走向少女,“它只会说那几句话,救救我,往前走之类的。”

“是这样啊,”想想自己差点成为了棕熊的晚餐,水见觉得有点后怕。

“哥哥,哥哥”鹿角少女抱着少年哭了起来。

“这可麻烦了,”鹿角少年看着自己的妹妹,“这应该是为了打棕熊下的猎套,结果被棕熊给利用了。”水见站起来跌跌撞撞的走了过来,看见鹿角少女的腿被猎套给夹住了。

“啊,这种猎套,越挣扎会越紧,”水见看了看鹿角少女的腿,只有知道怎么解的人才能解开,说完,他伸出了还在发抖的手,“我小时候见过,但是已经很多年了,不确定这个套子和以前比,有没有改进过。”

“啊!”少女害怕的外后躲,少年也警觉的看着水见,但是并没有拦着他。

“我看看,应该是这样,”水见动手开始拆套,“先把这个拉下来,然后……”他一边默默念叨,一边解着套子,汗水从他头上流了下来。

“嗯,好了,还好这些猎户这些年没什么长进,”大概十分钟之后,水见把猎套打开了,“森林里的人还是这样的,十年还是二十年,在这里就和十天二十天一样,没什么变化。”

“谢谢,”鹿角少年对水见说。

“没事没事,”水见回答到,“没有你帮忙我就成棕熊的午餐了。”

“能站起来吗?”鹿角少年转头问自己的妹妹,少女尝试着站起来,马上就跌了一跤。

“小心,”水见扶住了她,“你妹妹看来还不能走。”他对鹿角少年说。

“嗯,”鹿角少年点点头,“来,我背你,”他朝妹妹伸出手,妹妹走了过来,乖乖的让他背了起来。

“那,再见?”鹿角少年问水见。

“啊,那个,”水见挠了挠头,“其实,我迷路了。”

“嗯,那这样,你跟着我们,我把妹妹送回去,然后送你,”少年说。

“啊,好好,谢谢,谢谢,”水见连忙道谢到,“你半道上累了我可以帮帮你。”

“不至于不至于,太客气了,”鹿角少年说,“你叫什么?”他问水见。

“水见,”水见一五一十的回答他,“你呢?”他问道。

“小森,”鹿角少年回答到。

“你妹妹叫小林啊?”水见随口说。

“你怎么知道?”小森不解的看着他。

“害,瞎猜的,”水见挥了挥手,“森林嘛,一个小森一个小林,刚好能组词。”

他们边走边聊了点闲话,小森说家里会自己种菜,但是偶尔也会出来打猎,所以能知道动物的习性,水见则告诉他,自己从上学开始就离开了森林,现在小镇上读书,然后去了王城,最近因为有事才回来。

“你怎么这么轻车熟路啊,”水见看着眼前一模一样的大雾和森林,不解的问小森,“我怎么觉得看来看去哪里都一样啊。”

“很简单啊,”小森告诉他,“你顺着线走就可以了。”

“线?”水见看了看四周,“什么线?在哪里?”

“就在你的眼前,”小森说,“线就是指引我们的路径,顺着线走就可以找到家。”

“那我要怎么才能看见线呢?”水见伸手在空中摸了摸,试图找到小森口中的线。

“当你被榕树认同的时候,就能看到线了,”小森告诉他,“有些家伙从小就能看见,有些人到了老爷爷的年纪也看不到。”

“榕树?”水见自言自语的说。

“是的,榕树,”小森肯定到,“马上你就能看见了。”


评论